Flickr入門手冊: step2 : 善用免費的看圖軟體來上傳

APC Capture - 2010.11.25 07.17.55 - 002
目前看圖的軟體很多例如Adobe有Brdige還有目前目前在業餘界很受歡迎的LightRoom其他看圖軟體如Acdsee,當然我們圈子中大受歡迎的Ashampoo Photo Commander,免費的像是老牌的xNview還有Google的Picasa另外也有微軟Windows Live的影像中心有非常非常多套!

談到上傳+管理功能這方面的話,首先論管理定義首先是一定要有日期分類,相片匯入自動分資料夾,還有上關鍵字方便的建立這些功能!上傳方面那就必須要"軟體開放外掛"開發這項能力最起碼一定要支援FlickrFacebook的!,所以淘汰下來就剩下沒幾套了,為了安裝方便軟體好備份又快速我最後選擇了Google的Picasa….當然Windows Live的影像中心也非常棒,但出過一些問題上述說的也都有,選Picasa是基於他看圖就是比影像中心穩定又有質感XD.
APC Capture - 2010.11.25 07.25.25 - 001
(這就是Picasa目前看圖的畫面,背後是半透明質感…光這點就贏了!)

目前最愛: Picasa 3 (下載)
論功能的強大性Adobe的Br和Lr是最強首選,但是軟體過於複雜龐大操作上目前我所知的外掛有些小複雜,功能雖強大但是對於長年想丟照片,要((極))簡單((極))輕鬆才是王道,處理照片要超過3個手續以上的話,我都認為很難長期還有動力丟圖(當然完全不挑只是拍完就丟另當別論…)

下面就來就介紹使用Google的Picasa來管理和上傳照片到FlickrFacebook的外掛!

1.首先必須要先安裝Google的Picasa
2.安裝Flickr官方工具還有Picasa的上傳按鈕(要先裝官方的上傳工具喔!)
3.安裝picasauploader這是上傳到Facebook的工具!

安裝完後妳可以在下面空白的地方按個右鍵,設定按鈕把這兩個外掛給加進來!
APC Capture - 2010.11.25 07.28.03 - 002

 

 

左上角就是從像機匯入照片,接著按下Ctrl+K就可以開啟上Tag的視窗,處理好後建議選取照片按一下Ctrl+S儲存一下,不然妳做的編輯可能只會存在暫存檔案中喔!!用Picasa的朋友要特別注意!
APC Capture - 2010.11.25 08.29.32 - 001
最後就可以輕鬆上傳了!!當然你可以在這直接開相簿~非常方便!Facebook也是相同

APC Capture - 2010.11.25 08.37.32 - 002
唯一的缺憾就是如股要上中日文目前會亂碼…而且很王八蛋的Flickr不吃Picasa上的GPS座標…這是目前最大的遺憾(希望不要哪天開放,我可能會全部重新上一便從傳…)

其他軟體的心得整理:
上面提到的圖片管理軟體,每一套我都用了一段時間,當然每套都有自己的優勢,在百般猶豫後最後才選擇Google的Picasa下面是我心目中的排行榜…

日期分類最強: Sony – Picture Motion Browser
(Sony的軟體不管流暢速度都一流,連日曆分組都有切換時的華麗動態與流暢感就算5年前的電腦都讓你驚訝!,其實PMB是我最愛的管理軟體上關鍵字也非常方便,也支援各家網路服務,不管是Flickr到Youtube都有,唯一缺點就是安裝需要原廠光碟…其次的日期功能老二就是Live的影像中心喜歡日期分類的可以試試)

關鍵字最強: Adobe Brdige (Brdige上傳Flickr的外掛)
(Brdige在管理上壤我感覺最方便的就是上關鍵字,可以預先輸入能夠支援多層級關鍵字分類,目前關鍵字最讓我感覺最強大的一套,目前用來管理大量的素材使用,CS3之後效能改上非常非常多!如果CS2帶給你夢厭請拋棄過去的成見,CS3之後的版本都可以讓體愛上他!缺點就是軟體大…還有除非找綠色版不然安裝很棘手,另外系統太髒有可能造成綠色版無法啟動…)

編輯最強: 光影魔術手3 (下載)
(別懷疑對我來說最實用的其實是光影魔術手3,並非Adobe的Light Room我知道LR非常強大而且不管修曝光白平衡都可以直接筆刷分層控制,也知道他有多到嚇人風格檔可以套,而且Raw檔案處理順又快支援又多真的非常非常強大,我也曾經猶豫過要換到Lr上,真的會修上癮!但修了幾天下來我思考一下…我未來的日子要又回到修檔案的地獄嗎?拍照對我來說是因該一件輕鬆愉快的事情…K-X有了正副逆沖對我來說風格檔沒什麼需要我直接拍出來已經很風格了~修圖來說現場拍好不就好了!什麼樣的環境…就有什麼樣的表現方法~這是我想努力的方向!要全部拍的一清二楚回來慢慢調成自己想要的我已經不想幹這樣的事了…平時被客戶修修改改已經夠痛苦了,這種休閒我不想因為這種夢厭而漸漸失去熱誠~對我而言現場拍完回家挑出自己喜歡的,丟進光影的全自動處理

APC Capture - 2010.11.25 08.09.54 - 004 幫我縮縮圖銳化一下幫我加個框上點資訊,這樣就足夠了~光影也有上傳功能但很該死我沒成功過不然除了上關鍵字外他真的是完美的…
APC Capture - 2010.11.25 08.08.06 - 003 雖然名稱很Low對這行的人來說難以接受…但強大的方便性與優異的銳化功能,很推薦大家值得一試!)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