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x 使用M42老鏡教學

內容索引:
(1)為何要我要用老鏡:
(2)先入手轉接環吧!!
(3)從轉接鏡頭到K-X機身設定全流程~
(4).有些錢就是不能省:
想看笑話的請看4,想跳過廢話的請看3

(1)為何要我要用老鏡:

在這個連假中我還在公司,處理一些特效的東西,趁著放著模擬的空檔無聊打打許久沒寫的教學文XD,其實我原本對手動老鏡這個圈圈的興趣真的不大…主要是久久來一次的赤月(2011-319-Super Moon)才開啟我對老鏡的興趣.

衝著這次的超級月亮所已開啟了原本我根本沒興趣的長焦領域,畢竟月亮很遠,一般的變焦200~300mm打起來都頗軟又小顆…但P家星級的長砲可不便宜動不動就要4,5萬XDD,雖然貴的有價值但我只是拿來拍月亮而已Orz…這實在不划算XD,於是就動到畫質利的老鏡上頭了!畢竟我要拍的東西不怎麼會動我可悠閒的慢慢對…所以當你有特殊需求但這個需求又不是很必要花大錢的時候,這些老竟會是另外一個t超值的選項,講歸講這些道理大家都懂剛接觸的時候也是一堆滿滿的疑問例如要怎麼選轉接環,相機要怎麼設定有的沒的~我也摸索好一陣子才弄清楚.

這次入手的Soligor S/M MC 500mm f=8.8拍攝影片(有720P)

2011-319災難的紅月

(2)先入手轉接環吧!!

這篇文章示範的是M42老鏡,其實不管哪種鏡頭設定都一樣,只是差在你要轉接的鏡頭種類!
不同系統廠牌的鏡頭它們接著機身上的卡榫和大小期時都不一樣,但有些系統的鏡頭設計的特別好又不想為了那顆鏡頭換機身該怎麼辦?這時就有廠商出了一種叫做轉接環的東西,讓你的相機也可以使用別家系統的鏡頭,而這次我選用的是M42的接環的鏡頭.

我拿的相機是Pentax k-x一般所謂的系統就是依照廠牌來所以我的就是Pentax系統,但是相機廠商一年一年都在進步,鏡頭也都會跟著進化,自然這些鏡頭接口也會跟著需求改變,像我的K-x就稱為PK接環,所以我到店裡就要跟店員詢問有沒有賣Pentax的M42轉PK接環這樣找!
為了方便面交測試於是我在前個禮拜就到了博愛街去找接環去了,最後找到款M42轉PK的

當然這不代表,這是最好的接環一定要買這個…只是當初忙到太晚,過去的時候店家都關門了只剩幾間有Orz但隔天又要跟人面交只好先衝買下的XD,當然也有朋友借我用過原廠的M42轉PK接環,非常得不錯,只是….太難拔了因為它是直接嵌在孔裡的向我沒有指甲或是拆卸工具拔得很苦手,最後我是選擇這個接環,這種類型的轉接環方便好拆,裝上後就跟你原廠的鏡頭一樣拔拆方便,但是有大大說"此種接環無法無限遠對焦"…但我倒認為還好啦因為起碼我的鏡頭在∞前後還可以在前推後推微調一下,打月亮的時候一樣可以正常"合焦逼逼",測試完後我就放心用了XD

(3)從轉接鏡頭到K-X機身設定全流程~

對於手動鏡來說6K大大曾說過Pentax和Panasonic系列都設計得非常有誠意,下面就來介紹一下關於Pentax的手動鏡相關的設定吧!(前面廢話這麼多幹嘛巴頭)

1.首先先到MENU>C4將第22個選項>使用光圈還得的選項給打開,不然你的K-X會不給拍的

2.接著先將轉接環悠閒的轉到機身上

3.這個轉接環的好處就像一般的鏡頭一樣你只需要紅點對紅點卡進去就可以了!

4.我們可以看到這邊有個個卡榫的固定點"喀"的一聲固定好了(這種轉還真好貼心T_T)

5.Pentax的貼心系統(1):當你接上M鏡(手動鏡)的時候會要你輸入這鏡頭的焦段,朋友有說過這個參數關係到你拍攝的時候防手震的能力!一般廣角你可能感覺還好,一但上了長焦後防手震可以相當重要的功能阿!

6.P家的手動鏡也支援防手震辣(那隻綠色小手)!YOOOOOOOOOOOOOOO(某些系統是鏡頭支援才有喔…)下面的畫面是當你在拍攝模式下,按下INFO鍵所跳出來的快捷選單方常方便好用!幾乎會用到的拍攝相關功能都在這了

7.Pentax的貼心功能(2):陷阱對焦>MENU>C3>21.陷阱對焦,一般來說手動鏡的使用流程大概是>打好光圈>眼看觀景窗調焦距>按下快門~這個陷阱對焦呢是先"按住快門"當你對焦的過程中一對到就自動快門了!另外PENTAX的相機還有支援和焦提示喔~當你對到焦的時候他會自動"逼逼"提醒你~這個功能一開始用的時候大概會很不習慣,畢竟用M鏡大多是拍不會動的東西慢慢調,但是這項設計是讓M鏡也可以快速搶拍用的,你只要按住快門對準獵物開始轉~一但打到後自動快門!手感練好後非常有效率.

8.雖然這些功能都很方便,但玩了一陣子後感覺最實用的還是LIVE VIWE放大來對焦最實用XD,而且小弟認為看LV對的準度比觀景窗準多了Orz(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眼殘)

9.拆鏡頭的方式,最後就是我最愛這個轉圜的最大原因了…原廠環固然不錯,最精準~有口碑~但是論拆鏡頭的方便度…我想不會比這個按一下鈕就可以拔起來更輕鬆了XD,與其實次把個還都要心驚膽戰的擔心CCD會入塵…我寧可選擇這個練練手感抓好誤差值好拆好拔XD

(4).有些錢就是不能省:

1.另外奉勸各位…不該省的錢千萬別亂省,我相信有不少朋友跟我一樣抱著我只是想玩玩的心態,不用買太好的,隨便買個副廠的就好…但以我的經驗告訴你千萬別貿然嘗試,其實這段期間我又買了幾個轉接環,這個轉接環是仿原廠設計的300元一個…
2.這次的貪小便宜差點讓我的相機變成M42專用機了Orz做工奇差,難拔到快噴淚了,那時候的心情是遭到直接上網拍再找新的二手K-X…那時候我人在公司每個同事都嘗試過了,半夜還摳玩老鏡高手幫忙救援Orz最後還是拆機硬拔下的….而且我人在永和店家在高雄美術館那邊!真的是求助無門也沒辦法到店家吵

3.看到我的相機那圈傷痕纍纍的還沒有,看到我辛苦保養的愛機變成如此我真的很心疼,就這樣為了拆這個臭環我的K-X就這樣光著身子暴露在空氣中好幾個小時….所以有些錢真的不能省(我學乖了)

以上希望這篇可以幫到大家啦~

另外我那顆拍月亮用的500mm因為拍完沒用了打算售出請參考

Pentax k-x 使用M42老鏡教學 有 “ 14 則迴響 ”

  1. @蘭

    哈哈哈真的~對了我用NEX的同事可以到妳那邊跟你借來玩一下手感嘛?
    因為我上次的情況嚇到他了XD
    快點毒死他XDDDDD
    (當然要到我們公司挑快打也是OK辣!)

  2. 嗯…版主,我觀察了一下您所買的接環,您原廠的那一個接環,是不是不能無限遠對焦?另外,您副廠的那一個…..依我看,不是難拔,而是那必須用工具,因為您副廠的這一個,比起原廠的這一個,就是少了那一圈墊圈,也因為這樣,當使用副廠接環接M42時,才能無線遠合焦,以上淺見,請指教^_^

  3. @Maverick
    如果您有空歡迎來找我試用那個轉圜~
    覺得好用那"免費送您"~
    贈送條件是請允許小弟拍攝您的拆卸過程即可
    地點:永和市博愛街17號
    放心他付的工具還好好收著!
    但還是建議您先自備個m42的蓋比較保險
    當然拆不下來請別責怪小弟~
    以上

  4. 嗯!是喔,所以也是有附工具,但還是拆不下來嗎^^"?嗯~果然沒現場見到版大的奮鬥史,是無法體會箇中滋味ㄦ的,難為您了,板大..^^。另外….您買的是在高雄美術館這邊的^^?(會不會和我打聽到的是同一家…..),我人也是在高雄^^"

  5. 意外看到版主的血淚,心有戚戚焉。小弟也住永和,也玩老鏡,大部分也是m42與CY接環。最近被小惡魔毒到,加上fm2得還同事了,敗了台Pentax me super準備來當作m42專用底片機。

    這樣PK轉M42就直接卡在上面即可…

  6. Its like you read my thoughts! You appear to grasp so much approximately this, like you wrote the e-book in it or something.
    I think that you just could do with a few % to force the message house a
    bit, but instead of that, this is great blog.
    An excellent read. I’ll certainly be back.

  7. I almost never create comments, however after looking at
    through a great deal of remarks on Pentax k-x 使用M42老鏡教學 | 我就是這麼單純.

    …我是PZMAN. I actually do have some questions for you if you don’t mind. Could it be only me or do a few of the remarks look as if they are left by brain dead folks? 😛 And, if you are writing at other social sites, I would like to follow everything fresh you have to post. Could you post a list of every one of all your shared pages like your linkedin profile, Facebook page or twitter feed?

  8. Good post however ,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subject?
    I’d be very thank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further. Thanks!

  9. I blog quite often and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content.
    The article has really peaked my interest. I’m going to book mark your website and keep checking for new information about once per week. I subscribed to your RSS feed too.

  10. I am sure this paragraph has touched all thee imternet
    people, its really really pleasant piece of writing on building upp new web site.

發表留言